十月份開始流感疫苗注射後,孩子不滿一歲的家長,有兩個最常見的問題。

 

第一個是,為什麼流感疫苗要滿六個月大才能施打?

答案很簡單,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對疫苗的免疫反應不好,打了沒什麼用。

那要怎麼避免得到流感?

當然少去密閉公共場所,照顧者多洗手很重要,同時和患病者隔離,避免接觸。
另外小嬰兒周圍的照顧者或是家屬接種疫苗,也是避免病毒間接傳播的好方法。

 

 

第二個是,醫師你說雞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那我的孩子還很小,沒有吃過雞蛋,怎麼知不知道打了會不會有問題?

目前的副食品觀念強調 [ 滿四個月大就要開始嘗試副食品,什麼都可以試試看,少量多次 ],這樣發生過敏的機會反而下降。

所以你的孩子在四~六個月大,應該是要吃過蛋類的副食品了,還沒吃,那快快試試看。

沒過敏,基本上施打流感疫苗,你大概可以放心。

如果你到了看診打針那一天,寶寶還是沒接觸過蛋類,那也沒關係啦!

其實目前專家認為不需要事先試吃雞蛋的

如果從沒有吃過雞蛋,所以無法評估是否會有過敏反應,醫生可先作身體及家族史診察評估,除了 [ 幼兒本身有特殊過敏體質、家族中有人對蛋嚴重過敏,或過去接種疫苗曾有過敏反應、發燒或嚴重疾病 ],其餘均可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注射後在院觀察三十分鐘,沒問題就可回家了。

arrow
arrow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