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和大家報告過兒童發燒的幾個重點,以及令父母驚恐的熱性痙攣,另外常常讓家長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是久燒不退!

 

兒童一般發炎疾病,大多三到五天會退燒。而有些疾病是會燒的讓人莫名奇妙,比如嬰幼兒的尿路感染或是嬰兒玫瑰疹; 而腺病毒或是EB病毒的感染,有時也會燒很多天; 感冒出現肺炎/鼻竇炎/中耳炎的併發症時,也會高燒不退喔! 還好這些疾病,只要好好評估檢查,大多不難解決!

 

另外一個不太常見卻是很重要的發燒疾病,川崎氏症 ( Kawasaki disease ),如果不早期診斷,可能會造成兒童心臟受損。
事實上,川崎氏症也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最主要的原因!

 

目前造成川崎氏症的原因還不太清楚,推測是和感染有關,好發於亞洲兒童,主要影響五歲以下(特別是不足兩歲)的小朋友!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有和大家分享,關於兒童發燒的幾個重點。
小孩發燒讓父母憂心,但是如果導致抽搐,那可是讓父母驚恐萬分!

 

幼童因為發燒引起抽搐,叫做熱性痙攣
大多好發於六個月大到五歲的小孩,超過六歲就十分少見了。大約3%的小朋友會有這個問題,主要是這群小朋友腦部發育還不夠成熟,無法抑制發燒所引起的抽搐動作。

大多在開始發燒的二十四小時內,就會發作!

眼球上吊,嘴唇發紺,手腳抽動,大約在五分鐘以內就會自行停止,很少會超過十分鐘。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燒是兒科醫師最常處理的問題! 

一般發炎疾病,持續三到五天的發燒,十分常見。只要經過醫師評估OK,那父母不用太過緊張!

 

常用的退燒方法,可分成兩大類:

一是 <物理退燒法>: 
比如冰枕, 或是退熱貼,它主要的原理是加速身體散熱。 
對於因為外界溫度過高,例如中暑,所引起的體溫上升是有幫助的。
但是請留意,像是感冒這類發炎疾病所引起發燒,幫助並不大!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管過去在醫院,或是現在在診所服務,兒童發燒永遠是兒科醫師最常處理的問題,也是好多父母跑醫院跑急診的主因。

提供一份台灣兒科醫學會所建議的[兒童發燒處置建議], 給大家參考!

http://www.pediatr.org.tw/member/bedside_info.asp?id=11

 

簡單幫大家摘要一下:

1. 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超過38C

2. 用手摸,不準!! 量耳溫雖然方便,但是三個月以下的小嬰兒比較不適用喔!

3. 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發燒是身體對抗病菌的一種方式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流感疫苗  

每年十月,就是流感疫苗注射開始的季節。

今年公費疫苗,依然是三價流感疫苗。
政府將會提供三百多萬劑,給國小以下學生、高齡長者、特定疾病及特殊族群免費施打。

病毒株組成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104 年 2 月建議,包含下列三種,兩種A型和一種B型(2A1B):

A/California/7/2009 (H1N1)-like virus
A/Switzerland/9715293/2013 (H3N2)-like virus
B/Phuket/3073/2013-like virus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