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知道兒童需要施打五合一疫苗,可以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嗜血桿菌及小兒麻痺】。

為了更有效預防孩子感染百日咳, 現在懷孕第28-36週的孕婦,台灣衛福部也建議"自費"接種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理由是這樣的:

 

一、百日咳好發於5歲以下嬰幼兒,感染源通常為同住的家屬或照顧者,因嬰幼兒免疫力較弱,一旦遭受感染症狀會更嚴重,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極容易引發合併症,甚至有造成死亡的風險。

二、國際間這幾年持續發生百日咳疫情,為加強百日咳防治,提升對新生兒及嬰幼兒的保護,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

ღ 孕婦每次懷孕應接種1劑Tdap 疫苗,且可在任何孕程接種。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43992_696999947070762_4468138125812109548_n

 

孩子得到腸病毒,家裡要如何消毒,才可以避免傳染呢?

 

居家環境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最簡單的方法是多用肥皂水洗手,酒精是沒有用的啦。
其它的物品可以水洗的,用水洗;不能水洗的,用含氯漂白水擦拭。

 

重點放在孩子常常接觸的物體表面,比如門把、桌椅、樓梯扶手、玩具、臥室及書本...等等,水洗或用漂白水擦拭。然後把清洗完畢的物體拿到戶外曬曬陽光就好。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居家消毒,常常會使用漂白水。但是漂白水有兩種,別買錯了喔!

 

如果是用於腸病毒…等等,環境消毒,避免病原傳染,請買含【氯】漂白水
含氯漂白水會有明顯的消毒水刺鼻味,成分是「次氯酸鈉」,可以用來殺菌消毒。
使用方法和如何稀釋,上次有和大家說明過了。
別忘了,擦拭過後三十分鐘,家長可以再用清水擦拭一遍,然後曬曬太陽。

 

另外一種是含【氧】漂白水,也就是用來清洗彩色衣物的漂白水,成分是「過氧化氫」,其實就是低濃度的雙氧水啦。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212183_698806613556762_1973788326328031858_o

今年的天氣熱到受不了,沒有冷氣要如何度過夏天?
不過冷氣吹得舒服,有些事情也要注意:

1. 冷氣不要開得太冷,和室外溫度最好不要差超過五度,也不要低於25度,不熱就好。
溫度太低,室內外溫差太大,容易誘發過敏;而腦部血管收縮也會導致頭痛。如果太冷,記得戴上口罩,穿上薄外套。

2. 記得補充水分,溫水最好;也記得要多做保濕,室內濕度維持在50-60%最舒服。請記得,保濕乳液不能等皮膚乾的時候才抹喔! 

3. 吹太久冷氣,眼睛容易乾澀,卸下你的隱形眼鏡,適時讓眼睛休息吧!不舒服時,讓人工淚液幫助你。

4. 冷氣濾網每周都要清潔,不但會提高冷氣效能,也可以減少冷氣濾網上的塵螨和細菌。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新聞說,【台南幼兒染登革熱 病例突增,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台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最新的統計資料,累計到昨天為止,全市的病例為2152例,創歷年新高。】

最近要到南部的話,一定要注意防蚊喔!

如果出現 [ 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 ],一定要迅速就醫,並且和醫師說明最近有去過甚麼地方。


關於防蚊,蚊帳、防蚊液是家長的優先選擇。
去年七月,我提過關於防蚊液的選擇,翻了出來,給大家參考:

☛☛☛☛☛☛

我總會建議,要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親近山林,同時也曬曬太陽,這對兒童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89559_690697537701003_8082670920442895749_o

這星期,好幾位媽媽緊張地帶尿布來檢查,【尿布上紅紅的,是不是血尿? 怎麼辦?】

我把尿布打開,顏色還好啦,橘橘的,帶點芬達汽水的顏色;孩子手舞足蹈,精神好的不得了! 

這其實是尿酸結晶,沒關係!

嬰兒時期腎臟發育還沒成熟,尿酸經由腎臟排泄量相對多一些,如果孩子水分又不足,尿液濃縮,就容易出現結晶尿,看起來就會帶點橘色或是淡淡的粉紅色。

這種情況容易出現的時間是孩子剛出生的前幾天,或是厭奶期,因為奶水喝的不多,就會出現結晶尿;另外像這幾天,天氣炎熱,如果沒有及時適當補充水分,也容易出現。

只要勤餵奶或是補充水分,尿尿顏色就會改善,不需要特別治療。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有位媽媽問我的問題,【孩子兩歲多,剛送去托兒所,反覆感冒,每天都在吃藥】,媽媽的憂心可想而知。

 

我給媽媽的回答是這樣的:

~~~~~~~~~~~~~~~~~~~~~~~~~~~~

其實有許多媽媽都和你有一樣的心情,【孩子為什麼這麼容易感冒?】,好心疼。

基本上,你要對你的孩子有信心,他是個健康的寶寶,可是有些因素讓他容易感冒生病。

 

我的建議是: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894522_720123574758399_3167987520662955562_o

 

這是前幾天有位爸爸問我的問題,孩子便便的顏色突然改變,有時真讓家長擔心。

如果只有便便顏色不一樣,但是精神食慾都很好,沒有發燒,也沒有肚子不舒服或是哭鬧,整個人好的不得了,那可能要回想一下,這幾天孩子有沒有吃過什麼特別的食物。

比如說:

吃過豬血、豬血糕、紅肉、藍莓,或是鐵劑,會造成便便顏色偏黑;
吃了大量的火龍果、甜菜、番茄醬、番茄汁、小紅莓,可能偏紅;
吃了大量綠色蔬菜,可能偏綠;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為什麼小孩感冒都不會好? ],這是許多家長最想問的問題吧!

 

其實除非出現了併發症,比如肺炎 / 中耳炎 / 鼻竇炎,甚至敗血症,這種感染需要花許多時間才會治療的好,不然單純感冒是一定會好的!

 

父母口中很久都不會好的感冒,其實夾雜了許多因素:

 

1. 器官發育問題或是患有先天性疾病

許多幾個月大的小寶寶,常常呼吸會有雜音,好像氣管有痰一樣。如果出力,哭鬧,或是餵奶時會更嚴重,有時還會嗆奶,醫師治療了好久都沒痊癒! 其實這些寶寶只是單純的呼吸道發育還不成熟,喉頭氣管軟骨不穩定。隨著時間,這些症狀都會漸漸消失。除非嚴重的呼吸或餵食困難而影響發育,大部分的嬰兒只需要注意一些照顧的小細節,不需要藥物治療,四到六個月大後,就會漸漸改善!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許醫師,今早我2個女兒去找你報到了(一直拉肚子後發燒)可以請問關於腸胃炎的照顧和飲食嗎?最近聽到周遭朋友小孩也是同樣情形(拉肚子發燒)~麻煩你了!

 

A: 這是最近許多父母遭遇的問題! 腸胃炎常常影響許多小朋友的生活,也讓家長十分困擾。

 

基本上,治療照顧的原則是這樣的:

1. 胃腸炎最重要的是避免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所以適當的水分及電解質補充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市面上有所謂的嬰幼兒口服點滴,家長可以考慮使用。除非因為反覆嘔吐無法進食,導致可能脫水時,才需要打點滴來補充水份及電解質。

2. 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減緩小朋友不舒服的症狀。但是不要使用太強的止瀉藥,以免延緩病菌排除,反而加重病情。

3. 飲食的原則,[清淡飲食,少量多餐],除非嘔吐嚴重,不然儘可能不要停止進食! 過度減少營養攝取,反而減慢復原速度。及早恢復進食有助於腸胃炎的改善。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