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前幾天有位媽咪傳這張照片給我,問我要不要手術?

這構造叫做 [ 上唇繫帶 ],家長常常因為繫帶太低、大緊而苦惱。

 

基本上,這不太需要手術。

 

上唇繫帶沒什麼生理上的功能,所謂的太低太緊也不太會造成發音或是進食的困擾,可以觀察到孩子換牙後,再決定要不要處理。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108899_742872795816810_4476588708229719327_n  

也許你現在或是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家裡一兩個月大的小寶寶,整天呼吸都發出像小豬般的雜音,小小的鼻孔,好像塞滿了鼻涕,吃了好久的藥,也沒有起色,甚至還有人說是鼻竇炎,連抗生素都用上了…..】

 

這樣的故事好常見,其實大部分的孩子,我們只要幫寶寶好好清潔鼻子就可以。

 

就算健康的人,鼻腔都有分泌物。
這些分泌物可以黏附灰塵或是病菌,是保護呼吸道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份開始流感疫苗注射後,孩子不滿一歲的家長,有兩個最常見的問題。

 

第一個是,為什麼流感疫苗要滿六個月大才能施打?

答案很簡單,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對疫苗的免疫反應不好,打了沒什麼用。

那要怎麼避免得到流感?

當然少去密閉公共場所,照顧者多洗手很重要,同時和患病者隔離,避免接觸。
另外小嬰兒周圍的照顧者或是家屬接種疫苗,也是避免病毒間接傳播的好方法。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位媽媽問說:

[ 請問如果老大得腸病毒,接著換老二得,那老大會不會再次得到呢?
如果家長是不會消毒,也不隔離的狀態下。 ]

 

答案是,

家人連續性的感染,基本上應該都是同一型的腸病毒。
幸運的是,一旦得過這一型的腸病毒,基本上至少會有幾十年的免疫能力,所以同一型的腸病毒不會反覆感染

消毒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傳染給從未得過這一型腸病毒的第三者,所以消毒還是必須的。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染腸病毒,到底孩子要隔離多久?  沒人可以照顧孩子了啦 !!! 】

這或許是父母最常問的問題,一方面擔心孩子的病情,一方面孩子停課,父母上班受到影響,全家生活大亂!

 

我們的建議是,孩子感染腸病毒時,必須連續七天停止上課,不去公共場所,在家隔離休息。

 

 

我們回溯一下感染腸病毒的過程:

當孩子接觸到腸病毒後,大約3-6天潛伏期後,會開始不舒服,出現症狀。病毒則會在我們的呼吸道中存在約一個星期,可是在感染後一兩個月,孩子糞便中都還可以檢測到病毒的存在。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登革熱,2015年9月8日 < 臺灣兒科醫學會> 發布了相關的聲明稿。
http://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28


身為家長,你應該知道的重點是:


登革熱是全球極盛行的一種蚊媒傳染病,無症狀的感染者佔7成以上,尤其是兒童比較容易以無症狀的感染來呈現

台灣兒童感染登革熱平均年齡為14歲,常見的症狀包括: 【全身痠痛、出血點、頭痛、噁心、嘔吐等】,皮膚癢的比率較成人患者多4倍。學齡前兒童不容易清楚描述身體的不舒服,不容易診斷。

被蚊子盯咬後潛伏期約4-10天,兒童感染登革熱時通常食慾不振,在發病前三天容易有脫水的危險,應多補充足量水分與電解質。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15年831日出刊的兒科醫學期刊 <Pediatrics> 發布一篇文章,籲請臨床醫護人員針對高過敏群嬰兒,建議家長在孩子4-11月大時,就要給孩子食用含花生成分的食品,如此會減少花生過敏的機會。

 

Clinicians should recommend introducing peanut-containing foods into the diets of high-risk infants aged between 4 and 11 months, according to a new consensus statement from 10 medical organizations in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 The consensus statement will be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31 inPediatrics.

…… delaying this introduction can be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risk for peanut allergy.

 

這觀念在更多的報告分析研究後,可能會推展到其他食物。

這和過去的想法完全不同,以前都是建議容易發生過敏的食物不要太早吃。結果我們發現,十幾年下來,食物過敏的人反而增加。

新的研究發現,在孩子的免疫系統還沒完全發展建立之前,【及早】、【少量】、【多樣化】的接觸各種食物,發生過敏的機會下降很多。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hotoGrid_1440749722108  

台南高雄迷人的風光和濃厚的人情味,一向是台灣人的旅遊勝地。不過最近登革熱肆虐,到底要不要去,實在是很傷腦筋!

 

根據華視的報導,登革熱疫情在台南失控,天天都有新增病例,昨天又新增了193起,累計感染人數已經超過2500人!……台南旅遊業者更是緊張起來、因為飯店已經開始出現退房潮。

 

雖然說不去就沒事,但是排定好的假期,不去可惜。如果去的話,要怎樣自我保護呢?

 

1.  不要去病媒蚊指數及發病病例多的區域。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疫苗副作用,大多非常輕微。

 

常見的症狀,比如注射部位出現紅腫、疼痛或硬塊、發燒、皮膚過敏長疹子、胃口減差,或是哭鬧不安。比較嚴重時,可能發生痙攣、急性腦病變、意識不清或嚴重過敏,甚至休克,幸好發生的機會非常低。

 

紅腫、硬塊(最常見):此症狀通常無法避免。接種五合一疫苗的寶寶比較容易出現這個現象。可以用毛巾冰敷,減少疼痛。要注意的是,這樣的局部腫塊,可能會存在1~2個月後才消失,父母不要太過憂慮。

 

發燒:除了五合一疫苗,可能高燒39度以上,一般來說,發燒體溫很少超過38度半,兩天內大多會退燒。輕微發熱,只要多喝開水、多休息。38℃以上時,可以泡溫水澡、減少衣物被蓋,如體溫超過38.5℃可以使用退燒藥。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第一當然是環境控制和減少過敏原,第二就是藥物治療。
藥物方面大部分使用的是 [長效型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尤其是類固醇鼻噴劑,效果最好。


1800019_496479530456139_1096712287_o  

在門診,一旦向父母說明需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時,父母總是面有難色,一聽到類固醇,彷彿是致命毒藥一般。其實在醫學上,類固醇鼻噴劑的安全性,是得到嚴格檢驗後的肯定。

傳統口服的類固醇,長期使用,副作用極大,比如月亮臉、變胖、水牛肩、骨質疏鬆、皮膚變薄、水腫、容易感染、青春痘、長不高、血糖上升、感染率增加、口腔黴菌感染、體毛增多、傷口癒合力變差等等,但是適當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是不會出現上述的副作用。 

類固醇鼻噴劑的劑量非常輕微,而且局部作用在鼻腔過敏器官上,進入血液循環而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及賀爾蒙的機會極低,所以是非常安全的治療。

臨床上,兒童常用的類固醇鼻噴劑有 Avamys(Fluticasone furoate,圖右)適用兩歲以上兒童,和Nasonex(Mometasone furoate monohydrate,圖左)適用三歲以上兒童,安全性都非常高,而且有效。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