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下這幾天家長詢問關於疫苗的幾個問題。

【小時候打過B肝,後來抗體消失了,醫師要我再補打三劑,還是沒有抗體,怎麼會這樣?】
雖然小時候打過B肝疫苗,大部分的人,體內抗體慢慢會消失,但是身體對病毒還是有記憶的能力,補打一到三劑後,可以喚醒記憶,再次產生抗體。
但是有些人是再怎麼補打,就是測不到抗體,【#沒抗體不代表沒有保護力】,不用一直補打,不過這群人需要定期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如果接觸到水痘病患,立刻打水痘疫苗,有沒有保護的效果?】
目前台灣兒童滿一歲就會施打水痘疫苗,疫苗的效果很好,所以這幾年,年輕醫師可能都沒見過水痘了。
如果真的不巧沒打過,又接觸到水痘患者,可以在接觸三天內,趕快打疫苗,可以避免或是減緩水痘的感染;但是如果超過五天,就來不及了。

【幾周前,孩子打完疫苗,大腿有硬塊,會不會消失?】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國92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大部分都已施打過水痘疫苗,門診要看到水痘的案例真的不多了,我想許多年輕一些的醫師,對水痘應該是很陌生。

疫苗的效果如此的好,不過有些孩子雖然打過水痘疫苗,還是可能會感染水痘,這種 #疫苗失敗的感染,也可以叫做【 #突破感染#BreakthroughInfection】。

昨天門診,就有一位學齡前的孩子,雖然之前打過疫苗,還是被傳染了水痘(圖2、3)。

PhotoGrid_1472919936708  

這種疫苗失敗的感染,有幾種特色:
#病程較短,大概四到六天;一般水痘大概要二至四星期才會完全痊癒
#水泡數在五十顆以下,不像一般水痘感染(圖1),長得密密麻麻
#症狀輕微,不太會發燒
#有可能只是一般的紅疹,而不是水泡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443251_858182957619126_879488270940752277_o  

#我真的好想好想把他塞回肚子裡!】,一天一天,整晚沒闔眼,曾經有媽媽如此沮喪地對我說。

前幾天,在FB的動態上,我又看到有位媽媽無奈心情,【覺得我都快跟著哭了!】

是啊,也許你曾聽過 #嬰兒腸絞痛,白天都好好的,晚上時間一到,就像設定好的鬧鐘,哭的淒慘,哭到左鄰右舍都睡不著,隔天阿嬤買菜遇到鄰居,還要說聲,【對不起!】 

書上不是說,可能是肚子餓了,可能是尿布濕了,可能是天氣太熱,可能是蚊子叮…..,很多很多啦,【奶也餵了,冷氣也開了,別說蚊子,連螞蟻都嚇到不敢出門,尿布老娘至少檢查八百次了!】

還是哭、哭、哭! 

【怎麼辦?】,爸爸要上班,只好媽媽哄著、抱著、搖著……,我總覺得,媽媽不產後憂鬱才怪!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嘴唇上白白雪片狀的附著物,可不是偷吃冰淇淋留下的痕跡,也許你曾聽過,這叫【鵝口瘡】。
 
_20160324_160426  
 
當身體遇到一些疾病、哺乳未適當清潔或是照顧者餵奶時手指污染、使用抗生素或是類固醇……等等藥物後,會使得口腔內微量的黴菌過度繁殖,就可能造成【白色念珠菌在口腔嘴唇的感染】,大多好發於六個月內的嬰兒,尤其是出生一個月內,不過大小孩有時也會看的到。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20160204_213610  

肚臍凸凸的小貝比還蠻多的,大概三~五個新生兒就有一位會有這個現象。
許多家長會說,【這都是婦產科醫師斷臍,斷的不好,才會凸凸的啦!】,其實這和婦產科醫師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個原因是因為新生兒的腹壁肌肉還沒有發育成熟,腹部中線肚臍附近的組織鬆軟,無法有效支持腹腔內的壓力,所以腹內器官,絕大多數是腸道,就會經由這個部位突出腹壁,看起來就像是個小香腸一樣。

 

當然孩子哭的時候,肚子用力,就會更突出、更大一些;
而且寶寶哭鬧的時候,臉特別紅,四肢用力掙扎,常常會讓家長誤認為,是不是因為臍疝氣造成孩子的不舒服?

別擔心,絕大多數臍疝氣不會造成孩子的不適;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預防過敏的飲食建議,眾說紛紜,許多父母也被網路資訊弄得無所適從。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過去許多傳統的嬰兒飲食建議,是不正確的。

 

充足的營養是孩子發育的基石,生命從開始的前1000天,可能決定孩子的一輩子。

1000-days_01  

 

一些最近關於過敏與食物的研究,提供家長參考: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睡覺磨牙,磨的嘎嘎響,許多家長都很擔心會不會傷了牙齒,或是有什麼疾病,越想越睡不著!

 

有些孩子磨牙是和過敏性鼻炎有關;至於家長常問的,是不是肚子有蛔蟲,還是其它有的沒的疾病,大多沒甚麼關係!

 

睡眠磨牙,主要和【睡覺時腦部活動活躍有關】,導致腦部發出訊號,連結到口腔肌肉群,造成上下排牙齒咬合磨擦。

研究發現,多夢、淺眠、容易驚醒的孩子,常常會有夜間磨牙的困擾;個性活潑或容易緊張焦慮的孩子,也容易發生。
另外現在3C產品及線上遊戲普及,孩子情緒及腦部刺激也會受到影響,造成磨牙。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235084_756194021151354_246971941753487186_n  

蚊子最近大家都很怕,怕得登革熱,怕得日本腦炎;其實小貝比最怕的是被叮成紅豆冰,又腫又癢好難受!

前幾天有個寶寶,手就被叮的像麵龜一樣,身為家長的你看了照片,一定很心疼。

小小孩因為免疫系統發育還不完全,一旦被叮,就會腫的好大包,醫學上稱作 [血管性水腫],有時還會有水泡喔。
慢慢長大體質穩定,就算再被叮,也不會腫的這樣恐怖!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  

也許你也會在孩子的臉頰上,發現有幾處白色斑塊,常常有家長問這到底是什麼,【怎麼都不會好!】

就像照片一樣,黝黑的皮膚上,有些淡淡的白色痕跡,界限也不是很清楚,有時還會脫屑,說癢嘛,倒不常看到孩子抓,這是一種很常見的輕微皮膚炎,【白色糠疹】。

這樣的情況常常好發在喜歡戶外活動,皮膚比較乾燥,或是有點過敏體質的孩子臉上, 特別是國小或是幼稚園的階段;到了國中進入青春期以後,由於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膚沒那麼乾燥,就比較不會發生了

往往要好幾個月,白色斑塊才會消失,所以很多父母總覺得,【都不會好!】

其實是會好的,只需要注意保濕,避免皮膚乾燥;戶外活動時,注意防曬,使用防曬乳液,這樣就可以了。

那要抹藥嗎?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Grid_1446259217092  

 

【成人會得腸病毒嗎?】

會的,這照片就是一位家長傳給我,孩子前幾天剛得到手足口症,不慎被孩子傳染!

 

腸病毒有好多型,得過某一型會有數十年的免疫力,基本上不會重複感染;
但是,如果剛好這一型沒得過,還是會中獎的,而且可能還蠻不舒服,爸爸說,【連走路都痛!】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