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平板遇到無法看到叫號資訊的問題,改善方法如下:

 

請先將原本手機主畫面上的捷徑删除,所有流程再作一次]

 

1. 手機掃描QR code,或用手機瀏覽器開啟網址
http://www.mainpi.com/query?i=434

2. Android瀏覽器或是iPhone safari瀏覽器開啟後,功能選單中可選擇【加入主畫面】或是【加入桌面】,名稱請設定為【家安小兒科診所】

3. 這樣你的手機上就會出現一個快捷鍵,按下就可直接連結雲端診號網頁,讓你可以快速使用。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冬天真得很溫暖,不過也是因為這麼暖和的天氣,腸病毒還是蠻多的!

最近感染腸病毒的,常常皮膚紅疹脫皮的蠻嚴重的,希望你看到照片不會太驚嚇!

15936899_1015974341839986_5474463372407779999_o  

脫皮大多出現在發病後的5-7天,可能會持續超過一周以上,脫皮照片看起來是蠻嚴重的,有些孩子在三、四個星期後,連指甲都會脫落,不過不用太擔心,這絕大多數都會好!

醫生眼中真正嚴重的,是出現重症的前兆: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腸病毒怕冷,一月十一日的氣象報告說,明天下半天鋒面抵達,氣溫由北往南一路下滑;緊接著大陸冷氣團報到,天氣轉冷,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下探13,中南部15,東部也只有14】,我想腸病毒感染就會受到抑制。

不過天氣冷,#流感就多,人多的地方別去吧,沒打疫苗的人更要小心!


文章標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六月,本來就是腸病毒的高峰期,【全台上周因腸病毒到門診和急診就醫者共2萬5859人次,比前一周增加2%,在社區造成主要流行的病毒仍為 #克沙奇A型。】

幾個門診時,家長常問的問題:

1. 感染腸病毒,學童 #務必停課一周
勉強上學,對病情無益,同時也會造成其它同學感染腸病毒的危險。【全班停課,是同學、老師、家長最不想遇到的事!】

2.【#727原則】: 班上只要7天內,有2位學生確診感染腸病毒,全班就應停課7天。

3. 生病的孩子需要 #隔離,因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
如果住在一起,隔離是非常難辦到的,請將孩子分開,居住在不同的地方,例如把未受感染的孩子送去阿公阿嬤家。

4. 不同型腸病毒,會重複感染。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我們撥開孩子兩頰旁的頭髮,在耳朵前面,看看有沒有這個小洞?】

13442542_859684774135611_7243558339285262383_o  

這個小洞很多人都有,有阿嬤曾說,【就叫他不要亂釘啊,這一定是懷孕時,爸爸釘牆壁造成的啦!】

沒這回事,這是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耳朵附近胚胎發育所形成的遺跡,【#耳前廔管 preauricular fistula】。
這會遺傳喔,所以爸爸媽媽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耳朵,或許也會找到。據統計,大概每20個人就會有一個人有這個小洞。

耳前廔管,外面看起來只是個小洞,不過內部就像樹根一樣分散,管道細小而且錯綜複雜。

我們的皮膚會分泌油脂和皮屑;同樣的,小洞裡面也有皮膚的上皮細胞,一樣會有油脂皮屑,所以開口有時會有白色帶點味道的分泌物排出,平常不要隨便擠壓,有分泌物適當清潔就好。

如果沒發炎腫脹,觀察就可以,不用理它。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牙齦上看到白白的東西,不一定是牙齒!】

這幾張照片,你在牙齦上看到的白色圓圓,摸起來硬硬,這叫 【#珍珠瘤 Epstein’s pearl】。

13731977_874581512645937_1332989174852158213_o  

除了好發在牙齦,另外口腔上顎等處也可能會出現喔。
常常有媽媽緊張地抱來問說,【怎麼這麼早就長牙?】,【會不會是網路上人家說的......鵝口瘡?】

幾乎七八成的嬰兒口腔中,如果你仔細找找,常常會發現這個東西。目前認為是口腔胚胎發育時形成的囊腫組織,對孩子是無害的,#和長牙無關#不影響口腔健康#不會疼痛#也不會造成厭奶,大約寶寶兩三個月大以後就會消失了啦。

重點是,媽媽最喜歡聽到醫生說的這句話,【放心,#完全不用治療!】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羊🐏喝羊奶,小牛🐮喝牛奶,#你的小貝比當然應該喝母奶】,母奶是嬰兒最好的食物,這是無庸置疑的真理。

為了寶寶的健康,妳可以這樣作:
1⃣持續單純哺育母乳到寶寶4-6個月大。
2⃣並且於寶寶4-6個月大就要開始添加副食品,#注意不要晚於六個月
3⃣如果持續哺育母乳到孩子一歲,那是更好。
4⃣至於一歲之後,是否繼續哺餵母乳,可視母親意願及孩子的需求來決定。
5⃣如果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哺餵母奶,那就應該給寶寶喝專為嬰兒調配的嬰兒專用奶粉🍼,而不是羊奶粉、鮮奶,或是米麩。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六的下午和夜診,通常是看診人潮比較少的時段,大家享受周末的悠閒時光,我也樂得輕鬆慢慢看。

今天有個小孩來看感冒,快結束時,她忽然伸出手指,給我看指甲上方厚厚的硬皮,媽媽抱怨著,【好久都不會好!】

13680058_887779814659440_3472195152090368133_o  

你看到照片上那根可愛的手指了嗎? 
指甲修得整齊乾淨,更讓那黑黑髒髒粗糙的硬皮顯得礙眼。

我和媽媽說明,【這叫病毒疣,是一種人類乳突病毒造成的皮膚感染。】
由於 #人類乳突病毒 (#humanpapillomavirus, HPV)會造成皮膚血管增生,所以你會在硬皮傷口部位看到一些小黑點(黃色箭頭),這是 #病毒疣#wart 的特徵。

人類乳突病毒有上百種,造成的病毒疣,根據發生的部位,有不同的名稱,像這發生在手上的,我們叫做 #尋常疣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天一早,我走進診所大門,就看到她的身影,好乖的小女孩,總是和媽媽安靜地坐在候診椅第一個位置。

【又發燒了啊?】
【是啊,暈倒,是怎麼回事啊,每到月中就發燒!】
我瞄了瞄就診紀錄,【還真的哩,四月16,五月13,…12,…15,每個月都有燒!】
媽媽無奈的說,【對啊,比我的還準,我都沒這麼準啊!】,哈哈,三條線,好尷尬啊!

其實每月都感冒的孩子還真不少,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

1. 六歲以下的孩子,平均一年感冒6-8次;如果是九月到隔年四月的感冒季節,甚至每個月會感冒一次。
➙看到這一段,我想當家長的你應該會放心了,( 婆婆別再念了啦,醫生有說喔! ),【其實我的小孩不是弱雞,#不是抵抗力不好啦!】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色箭頭指的地方,這叫【#多生牙】,或是【#贅生牙】,約百分之三的亞洲人會有多生牙,男生多於女生。

14047336_896411157129639_2857161934660364529_o  

恆牙比較常發生這種情況,乳牙比較少,大多是一顆,好發在上排門牙附近,所以這種情況又叫作 #正中贅生牙 #mesiodens

多生牙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牙胚發育分生時,增生額外的牙胚組織,因而發生多生牙。

多生牙可能造成齒列不正、咬合不正,也不容易清潔,至少每半年定期請兒童牙醫師檢查評估,如有多生牙,一般建議依情況 #及早拔除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型肝炎疫苗到底要不要打?】,我們先來看看幾則相關報導:

蘋果日報 2016-8-19 
【夏威夷爆A型肝炎 疑元氣壽司扇貝生食所致】
Hinet新聞 2016-8-17
【 A肝來勢洶洶 同友人吃飯竟遭感染】
自由時報 2016-7-5 
【出國感染A肝 人數超越登革熱】
衛生福利部焦點新聞 2016-5-16
【國內A型肝炎疫情突破歷年同期新高,接種疫苗才是保身之道】
TVBS 2016-7-13 
【40歲以下嗎? 請趕快接種A肝疫苗】

許志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